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Saves a life, save the world entire

在猶太人的經典- 《Talmud 塔木德》經中有一句這樣的說話:"whoever saves a life, saves the world entire." 這句話很難理解,拯救一個人,又怎會是拯救全世界?電影《Schinder's list》(舒特拉的名單)講述一個德國廠長在二戰時期怎樣變賣自己的財產去拯救了過千個猶太難民。戰後,這群猶太人為了報答舒特拉的付出,他們造了一只金戒指,上面就是刻了這句猶太箴言。

在約翰福音,文士和法利賽人為了攻擊耶穌,帶了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到耶穌面前。無論耶穌回答A/B (事實上文士他們是精心籌劃的圈套)都會落入麻煩當中。就在大家屏息靜氣期待耶穌的回答時,耶穌沒有選擇A/B,他跳出了文士刻意設計的框框,他說:誰沒有罪就可以打她。耶穌沒有否認婦人的罪,也沒有定她的罪。焦點一下子從耶穌身上轉移到牽起事端的宗教人士身上。婦人從一個工具(挑戰耶穌的工具),刻間回復了人的身份;從死亡的邊緣,刻間來到新生命的起點。對於這個婦人的兒女(猜想有吧),耶穌拯救了他的媽媽,也是拯救了他的全世界。

相對於愛你的人來說,你就是他們的全世界。你是爸媽眼中的寶貝,你也是丈夫/妻子眼裡的全世界⋯同樣,相對於雅偉神來說,我們每一個也是祂的全世界。

新一年,教會的主題是鼓勵我們學習當一個門徒,同樣我們也和認識的朋友建立一個門徒的關係。建立一個門徒可能很花時間,做了很久可能也沒有什麼成效,看起來「好唔底」。但,只要我們明白「saves a life, saves the world entire」這句話的意思,那就超值了!

2 則留言:

  1. 多謝鼓勵��. Thank you Yahweh 「雅偉」.
    Thanks for sharing of learning in 基督門徒福音會.

    回覆刪除